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启动信息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响应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3 16:34:22   阅读量:[]

校园网用户:

近日国内多所院校出现ONION勒索软件感染情况,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随着病毒攻击有漫延扩大的趋势,信息中心高度重视疫情发展,及时启动信息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响应预案,排查网络出口边界部署的安全策略,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疫情监控及24小时值班,在此提醒广大师生:

1、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广大师生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对于XP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推荐使用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

2、启用并打开“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在入站规则里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相关规则。  

    3、做好个人重要数据备份。个人的科研数据、工作文档、照片等,根据其重要程度,定期备份到移动存储介质、知名网盘或其他计算机中。   

    4、养成良好的网络浏览习惯。不要轻易下载和运行未知网页上的软件,减少计算机被入侵的可能。

    5Office文档中的宏是默认禁止的,在无法确认文档是安全的情况下,切勿盲目打开宏功能。

    6、不要打开来历不明或可疑的电子邮件和附件;不要使用不能确认的U盘。

7、注意个人手机安全,安装手机杀毒软件,从可靠安全的手机市场下载手机应用程序。

8360企业安全天擎团队已经开发一个系统免疫工具,程序在电脑上运行以后,现有蠕虫将不会感染系统。请到如下地址下载:https://eyun.360.cn/surl_yZ3RsYgQuvu(提取码:e2ab

以上为本次病毒的检测及修复漏洞的办法,请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及时参照操作,一旦发现用户中了该病毒,请立即拨掉网线,同时报告给信息中心值班人员,由信息中心负责上报给教育网络信息安全中心。

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值班表。

 

 

联系方式

带班领导

联系方式

2017.5.13

 

13991525775

张东红

15929008637

2017.5.14

 

13991525775

2017.5.15

 

13991525775

2017.5.16

王修胜

17791178891

付永平

13659154367

2017.5.17

王修胜

17791178891

2017.5.18

王修胜

17791178891

 

信息中心

2017513

2、病毒界面图片:

上一条:信息中心2017年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下一条:安康学院信息中心廉政工作制度

安康学院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陕ICP备 06001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