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简介


安康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简称信管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学校正处建制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信息化工作。2008年7月,学校原网络中心(图书馆下设)、原计算机中心(教务处下设)及原多媒体教室教学设备维护部(教务处下设)三部分业务重组后成立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2012年10月因业务需要增设一卡通管理中心(科级建制),2016年教室管理服务中心从后勤保障处划归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1月,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更名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由教辅部门调整为职能部门,同时将新成立的师范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划归部门管理。2024年3月,学校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更名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由职能部门调整为教辅部门。

目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下设综合科、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科(原网络管理科)、教室管理科(原教室信息化管理科)、信息系统与数据管理科(原校园卡管理服务中心)和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副处建制)等5个科(中心),另内设信息管理科和计算机实验中心2个业务科室,共有管理及技术人员25名,主要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与建设、校园网建设与运维、网络信息资源及应用系统建设与运维、公共计算机机房管理与运维、信息技术研究、教室管理与多媒体教室设备维护、师范生职业技能培训、校园卡系统建设与运维、社会服务等。

学校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软件正版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先后制订了《安康学院信息化建设规范与信息编码标准》《安康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安康学院信息系统数据管理办法》《安康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规定》等管理办法,从组织、制度和技术防范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我校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的统筹规划与规范管理。

校园网主干万兆互联,千兆到桌面。实现了无线网两校区无感知漫游,有线无线网络一体化认证。建成了承载全校各业务系统的私有云服务平台,实现了计算和存储资源的虚拟化及统一管理。部署了下一代智能防火墙、网络安全日志审计系统、网络安全运维管理系统、IPS防攻击系统和防病毒平台,重要网站和应用系统完成了等级保护测评,校园网的整体安全防护能力明显提高,确保了重大网络安全事故的零发生。

学校上线了60余个管理信息系统,覆盖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主要业务。完成了校园门户、统一数据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实现了重要信息系统的单点登录和基础数据共享,基本消除信息孤岛。建成了校情数据分析平台和学生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学生行为分析和预警。积极推进雨课堂、课堂派等线上教学应用,建成了较丰富的、适用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混合式教学的在线学习资源库,师生信息化素养大幅提升。

校园卡系统稳定运行,在全校范围内实现身份识别、门禁、就餐消费、图书借阅、上机、水控、电控、校车乘坐等统一管理,基本实现了“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目标。

建立了完善的教室管理制度和规范,全校教室、大礼堂、报告厅、逸夫科技楼管理有序,多媒体教室实现了远程网络化管理。近三年来承担了222421课时的教学任务,教室平均使用率为88.14%,有力保障了正常教学需要。

计算机实验中心13个公共机房近800个机位,承担全校13个二级学院1.2万学生的大学信息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及办公自动化实训等计算机公共课程的上机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网上评教、心理测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类比赛等服务地方教学考试活动,机房平均使用率为78.95%,保证了计算机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同时为服务地方也做出了一定贡献。

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承担学校师范类专业学生教师职业能力与综合能力培训、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校本课程资源研发、安康市基础教育教师职业能力培训等工作。未来教学体验室、教学观摩与指导中心、教学能力发展综合实训室、微课制作室、微格教室、心理辅导室在内的13个现代化专业实训室,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学习环境。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结合部门职责,充分发挥部门在信息应用方面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主动服务意识,服务教学一线,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在工作中注重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以“业务运转有序、故障督办有效、工作服务到位”为目标,加快智慧校园的规划与建设,不断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为将安康学院建设为一流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

安康学院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陕ICP备 06001643号